禄丰市图书馆-线上廉洁文化展

廉政文化是指人们关于廉政的价值、观念、知识、规范及其行为方式的总和,是以廉洁从政为理念和目标,以廉政理论、廉洁思想、廉政制度、廉政纪律和廉政行为等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。中国的廉政文化源远流长。孔子有云:“其身正, 不令而行;其身不正,虽令不从。”被清朝康熙帝誉为“天下清官第一”的张伯行也曾说:“一丝一粒,我之名节;一厘一毫,民之脂膏。宽一分,民受赐不止一分;取一文,我为人不值一文。”

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,廉政文化建设尤为重要。2022 年10月16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:“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,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。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,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,必须永远吹冲锋号。”

本展览以中国廉政文化的发展历程为线索,阐释中国廉政文化的深厚内涵,旨在唤起廉政意识,增强对反腐倡廉重要性的认识。